美麗日報 記者彭嘉煒/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近來不斷祭出整肅網路平台的手段,包括廣電局嚴禁引進境外時事性新聞節目後,國家版權局近日再約談13家網絡平台代表,要求「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為了加強對媒體的監控,陸媒報導,中共國家版權局共約談了今日頭條、趣頭條、淘新聞、一點資訊、微信、東方頭條、北京時間、百度百家號、鳳凰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搜狐新聞、新浪新聞等13家網絡平台代表,重新規定:未經授權不得直接轉載他人作品,另外,轉載時不歪曲篡改標題和作品原意等,要求他們執行。

有評論指稱,中共政府以打擊所謂的「先授權、後使用」為幌子,進行政治審查,擴大受政治驅動的「侵權盜版行為」的界定,但並不是以維護「版權」為目的。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29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是中共收緊新聞自由的手段之一。這次行動的背景是「劍網2018」,這個類似小規模政治運動的東西,有點像「掃黃打非」的「姊妹版」。

在此之前,網易新聞、今日頭條、鳳凰新聞、天天快報等4大新聞的行動應用程式(App)從網絡商店一度被下架,暫停下載期限最長達3週。

爾後9月26日,鳳凰網部分頻道、鳳凰新聞客戶端及WAP網站因違規被責令停改。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鳳凰網已3次被整改。

德國之聲引述專家的話說,目前中國不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無法容忍「擅自發布」,才會有一連串的措施。

(責任編輯:金惠)

 

 

分類: 要聞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