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日報2020年03月28日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至今,中共官方利用一切手段,散播關於疫情的假消息。根據媒體估計,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至少有41篇疫情相關報導被中共刪除或屏蔽,包括「吹哨人」李文亮和反思政府決策失誤的文章。

疫情爆發初期,有700多名大陸記者前往武漢進行採訪,相關新聞資訊以前所未有的程度陸續爆發。不過,根據民間自媒體「有Young週刊」近日在微信發布的文章指出,從1月23日武漢封城至本月13日,共有41篇新聞報導遭刪除或屏蔽。

這41篇報導分別來自18家中國媒體,包括「北青深一度」、《冰點週刊》、《財經雜誌》、「財新網」、「澎湃新聞」和「中國新聞網」等。特別是2月4日至27日,和3月2日到13日,幾乎每天都有新聞報導「被消失」。

「被消失」報導篇數較多的分別來自《財經雜誌》、「財新網」和「界面新聞」;其它財經媒體也有疫情報導被刪除,如《中國經營報》、《第一財經》和《經濟觀察報》等。第一篇被屏蔽的報導是界面新聞1月23日發表的《對話武漢一線醫護人員:所有隔離病房已經飽和,身邊已有同時感染》。報導中,前線護士受訪時揭露醫院不堪負荷,並透露疫情嚴峻。

2月26日,「財新網」刊登《獨家:新冠病的基因測序溯源:警報是何時拉響的》及《來自前線醫生的聲音:請國際同行支援我們》;《財經雜誌》則刊登《專訪衛健委派武漢第二批專家:為何沒發現人傳人?》,文章反思疫情初期相關部門是否瞞報、國家衛健委專家早期調研是否疏忽等問題。不過,這三篇報導事後都被從網站刪除。

從這些報導的視角來看,「被消失」報導的主要採訪對象多為前線醫護人員、染疫患者及社會問題,例如對武漢市醫院疫情大爆發原因、防疫漏洞和武漢居民在外地遭歧視進行的深入追查;其它報導題材包括中國城市復工復產、探討當局為何錯過黃金防疫期,以及志願者活動和捐款流向等。

「有Young週刊」該篇文章之後被網友轉發到海外中文網站「中國數字時代網」,引起外界關注。但中共為了躲避監管部門審查,將部分字眼和敏感詞彙用普通話拼音或英文來代替。

除此以外,大陸雜誌《人物》本月10日刊登報導〈吹哨子的人〉,專訪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抨擊當局隱瞞疫情引發大災難。該文發表後不到一天就被刪除,但大陸網友巧妙運用各種外語版本,以及不同排版或字體,如倒讀版、拼音版、甲骨文版、摩斯密碼版、盲文版和火星文版(符號代替)等,令該文在網上持續流傳。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的看法,認為「有Young週刊」該篇文章內容相當中肯,作者所提到的「被消失」的新聞報導絕大多數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內容與中共唱反調,因此全部都要移除。

中國財經媒體為何能如此大膽,踩紅線報導敏感議題?呂秉權認為,此次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令不少良知未泯的媒體人按捺不住,紛紛打「擦邊球」,寫出不少高質量報導。財經媒體大多以市場為導向,掌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和新聞監管部門對它們的掌控不如對傳統時事新聞類媒體那麼嚴厲。

除此以外,財經媒體近年來傾向電子化,做網上新聞的手法較為靈活,在用人方面也不拘一格。例如「財新網」最近不少關於疫情的報導都是交由實習記者負責,這些「初生之犢」沒有傳統政治包袱,更加勇於挖掘真相。

責任編輯:劉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