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日報2020年04月19日訊】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張經義本月9日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被美國總統問到「來自哪裡」時回答自己「來自台灣」,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6日表示,張經義任職於中共黨政軍直屬媒體,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或被罰款高達50萬新台幣(約16,620美元)!

張經義是在記者提問環節中被川普點名,當川普問他「來自哪裡」時,張經義卻沒有回答自己任職於哪家媒體,反而表示自己來自台灣。張經義除了在上海東方衛視擔任駐白宮記者,也是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而上海廣播電視台和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SMG)都是中共直屬媒體。

就在這次事件發生前三天(6日),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王又又也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被川普點名時,三度否認自己任職於中共媒體。香港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曾是中共第四十軍軍官,一直被視為披上香港外衣的內地傳媒,甚至有消息指電視台創立時有一半資金來自中共。

張經義事件在社交網絡上引發熱議,據中央社報導,邱垂正表示,張經義具有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卻任職於中共黨政軍直屬事業單位,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即國人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政軍或團體相關職務,違者可被罰款10萬至50萬新台幣(約3320至16620美元)。

邱垂正作出上述宣布後,許多台灣網民在台灣熱門電子佈告欄PTT上呼籲當局對張經義採取更嚴厲的懲罰,包括撤銷張經義的國籍。其中一名網友「nikewang」便寫道:「他的工資是中共付的,那就用《反滲透法》來調查他好了。」台灣於去年12月通過了《反滲透法》,反抗北京試圖對當地政客和媒體提供非法資金,以影響台灣政治和民主進程。

根據網上資料,張經義於1979年在台灣出生,擁有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和阿拉伯語系雙主修學士學位,以及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他於2010年加入鳳凰衛視,擔任駐華盛頓記者,隨後於2014年加入上海東方衛視至今。

張經義在微博上擁有3萬多名粉絲。他經常通過媒體批評川普政府抗疫不力,曾於3月20日在微博上上傳兩張美國媒體拍到的川普講稿,上面顯示川普將病毒的稱呼從「新冠病毒」改為「中國病毒」。張經義寫道:「任何甩鍋他國的政治人物,都令人心寒。」

美媒19日拍到川普總統直接把講話稿上的「新冠病毒」改成「中國病毒」。(圖:視頻截圖)

川普3月17日在推特上使用了「中國病毒」一詞,並解釋他的用詞是為了向中共散播的假信息宣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經發推,炒作「新冠病毒源自美軍」的陰謀論,引起美國朝野政黨強烈不滿。

美國政府曾多次針對上海廣播電視台和SMG與中共當局之間的密切關係發出警告。2005年10月,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曾透過聲明指出,上海廣播電視台與上海市委宣傳部合作,以加強國內新聞篩查及審查。

該委員會引述中共喉舌《人民日報》表示,包括上海廣播電視台在內,這些媒體「提出了具體措施,以建立和完善經過協調的有效長期管理機制,對事前報導進行嚴格審批,並且對事後報導進行審查、監督和檢驗。」

張經義事件爆發後,「美國轉折點組織」(Turning Point USA)發起人兼總裁查理·柯克(Charlie Kirk)在推特上上傳了張經義在記者會上向川普提問的影片,並質問這名中共特務如何進入白宮新聞簡報室,認為張經義應該被逮捕或驅逐出境。川普週六(18日)轉發了該則推文,寫道:「馬上把他砍掉!」顯然認同柯克的觀點。

責任編輯:高進

标签: 分類: 國際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