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日報2019年12月17日訊】網紅「波特王」遭中國新媒體合作方要求下架,引發話題延燒。媒體人鍾年晃16日在節目爆料,指該中國新媒體背後母公司是「光大集團」,資本額高達3.4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4.6兆),該公司還轉投資向心夫妻的中國創新公司。

網紅波特王因節目中稱蔡英文「總統」而遭解約,資深媒體人鍾年晃16日在三立《鄭知道了》節目中說,要求波特王下架影片的中國新媒體合作方「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反應讓人覺得很有趣。「大家會覺得很奇怪,這家自由自在網路公司感覺是一家民間企業,後來我去查一下,我發現這家公司不得了,大有來頭」。

鍾年晃指出,「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背後的母公司是「光大集團」,該公司是在香港成立的公司,資本額高達3.4兆人民幣,主持人鄭弘儀聽聞驚呼「我們台積電才3000億而已!」連忙要鍾年晃再說一遍。

鍾年晃並指,這家公司成立的目的是要幫北京買一些不能曝光的,「後來慢慢轉型,最近的重點投資為『文化產業』,而他們一家公司曾想來買台灣某一家電視台,後來因中資背景沒買成,而這家公司還很有名的是,他轉投資的中國創新公司,就是向心那家公司」。

鍾年晃說,「光大集團」是中共國有企業,而「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是它的子公司,所以對波特王事件反應並不感到意外。

分析人士指,實際上在中國,不論國企或民企,在政治和經濟上都被中國共產黨徹底管死。今年9月以來,中共官方對高科技為首的民營企業動作頻頻,從入戶清查到派駐官員徹底掌控。此外,根據中共官方數據,截至去(2018)年底,中國全國已有超過158萬家民營企業設立(中共)黨組織。

中央社上月報導,在強調「政治學習」要求下,中國許多民企還被迫投入非生產活動,影響經營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