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日報2019年12月17日訊】路透社最大客戶、金融訊息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屈服中共壓力,自我審查、封鎖了200多條與香港「反送中」抗爭和「六四」事件有關的新聞,使其無法進入中國大陸境內。

路透社爆出:自8月以來,路孚特將路透社在路孚特的財經新聞平台Eikon上發布的200多則與香港反送中抗爭相關、以及可能的激怒中共的新聞封鎖。

路孚特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在夏天安裝了一個自我審查的過濾系統,其中一項功能爲在某些被稱為「限制新聞」的中國新聞上做出標記。

有知情人士說,該過濾系統可防止大陸的讀者取得外界相關的訊息。它會搜尋標題上的關鍵字,例如:香港、抗議等。而被封鎖的新聞則會顯示「你無權取得這則新聞」(You do not have access to this story)的訊息。因此,在Eikon平台上的大約100個其它新聞供應商也同樣受到這個過濾系統的影響,路孚特在大陸的客戶根本無法收到與香港反送中抗爭相關的訊息。

約半年前,路孚特也曾屈服於中共的壓力,封鎖了路透社幾則有關「六四」事件的報導。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威脅說,如果路孚特不配合控管訊息,該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就會被中止。

另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路透曾有一條新聞說,中共拒絕了林鄭關於爲了平息香港的運動而部分接受香港民衆訴求的建議。該報導揭示中共在香港事物上的深度干預。文章被路孚特屏蔽並被從路孚特的系統中刪除。而該消息被北京官方媒體說成是假新聞。

對於路孚特的自我審查,負責維護與監督該社獨立性的湯森路透創辦人股份公司(Thomson Reuters Founders Share Co Ltd)的董事會主席威廉斯(Kim Williams)感到十分憤怒。他在10月份告訴路透社,路孚特的行徑「不負責任」,是向中共「赤裸裸的政治侵略」投降。 上個月,路透社總編阿德勒(Stephen J. Adler)在英國倫敦說,這種自我審查正在損害該社的品牌,「我不認可」。

路透社母公司是加拿大湯姆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 Corporation)。該公司在2018年將旗下的金融與風險事業部(路孚特的前身)的55%股權出售給美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至今,黑石仍持有路孚特45%的股權。

而路孚特是路透社最大的客戶,路透社有將近一半的收入來自路孚特。在黑石集團收購路孚特之前,路透社在Eikon平台上的新聞在大陸並未遭到封鎖。但中共多年來一直封鎖路透社網站,使一般大陸讀者無法訪問該網站。

特約評論員啓明表示,「當今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家能靠自己的報紙或網站維持運轉的。各個媒體,特別是大媒體,不得不靠背後的政黨或財團的支持,當然也就免不了成爲該政黨或財團的喉舌,只不過是包裝的高明不高明而已。」

「從事態的進展看,路透社還是有良心的。但當媒體在財力上不得不依靠他人時,自身想保持維護言論自由,保持其獨立性,難度真的很大。如果哪家媒體說它是沒有態度或觀點的,只是客觀報導,那絕對是騙人的鬼話。」

責任編輯:松林

分類: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