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日報2020年04月16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共利用疫情操控輿情、借助英文主流媒體向西方民眾散佈謊言,已經不容忽視,並逐漸引起英文媒體警惕。日前,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已停止刊登中共以官媒名義插入的有償宣傳廣告。

據英國《衛報》14日報導,《每日電訊報》最近已停止在紙版報紙和網站上刊登《中國日報》(China Daily)出版的「中國觀察」(China Watch)專欄,官網上的同名專欄內容也被刪除;與此同時,另一個轉載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在線「人民網」的頁面內容也宣告消失。

《中國日報》是中共《人民日報》的英文版,其「中國觀察」專欄以表揚中國(中共)在全球事務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為報道立場,內容由中共國家記者撰寫,被插入《每日電訊報》已有十多年。

中共向來給刊載黨媒宣傳材料的外國媒體支付可觀的費用,對目前印刷量下滑、難以找到廣告贊助的傳統媒體而言,這筆資金一直是一種誘惑。有消息指稱,《每日電訊報》刊登《中國日報》的插入材料,每年可獲得 75 萬英鎊(約 94 萬美元)收入。

此外,中共的一些媒體也在海外迅速擴張。央視「海外版」環球電視網(CGTN)頻道正在獲得大量投資,中共外交部官員也越來越擅長利用推特等社交平台,硬性推銷中共意識形態與價值觀,包括炒作陰謀論。

不過,在這波疫情的大背景下,這種「紅色滲透」行徑已引起崇尚自由民主的外國媒體注意。《每日電訊報》自疫情爆發以來發表了多篇批評中國(中共)的文章,該報駐武漢記者也對中共官方發布的死亡數據表達質疑,認為真正的死亡人數比當局公布的還要多。

除此以外,《每日郵報》週日版也在最近幾週不斷報導中共在英國不斷增長的影響力對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

責任編輯:劉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