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日報2020年05月29日訊】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週二(26日)表示,中共央視旗下的環球電視網(CGTN)去年8月至11月在英國播放的五個頻道,在報導香港抗爭運動時角度嚴重偏頗,違反了英國當局規定的中立原則。該局因此正在考慮實施懲罰,包括撤銷其播放執照。

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Ofcom指控這些頻道在報導香港抗爭事件時只呈現北京當局角度的立場,採訪內容也只針對批判香港抗爭、支持香港政府做法的民眾,「嚴重違反規定」。按照規定,CGTN可在15天內回應這些指控。

Ofcom指出,該局正在考慮對CGTN開罰,並有權要求該頻道播出調查結果、開出罰單,甚至吊銷其播放執照。

CGTN前身為中共央視的外語國際頻道,是央視旗下的全球性電視網,於2018年1月設立倫敦總部,希望把英國作為拓展至歐洲的踏腳石。該電視網是公認的中共大外宣,已經被禁止在推特等社交平台發送廣告,以免在香港抗爭運動方面誤導民眾。

持有CGTN在英播放執照的星空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回應此事時稱,Ofcom開罰的舉動「不適當、不需要,也不成比例」,更狡辯稱CGTN的觀點很可能不同於觀眾對英國廣播公司(BBC)等英國電視台的期待。

該公司透過聲明宣稱,「在有巨大爭議的事件中,我們不能只報導中方意見」,但CGTN的目標是「把中國觀點告訴我們的國際觀眾,而這些觀點通常與西方主流媒體不同」。

除了香港抗爭運動的報導外,Ofcom也正在調查3宗針對CGTN的起訴,第一宗是前英國記者韓福瑞(Peter Humphrey)於去年5月投訴CGTN播出他受到脅迫下的自白;第二宗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的女兒投訴CGTN播出父親受到脅迫下自白的畫面;以及去年11月,聲稱被中共當局刑求的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投訴CGTN播出他被迫承認嫖娼的影片。

責任編輯:卜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