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日報2020年06月21日訊】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旗下4家媒體機構的總裁於週三(17日)夜間突然被集體解僱,引發廣泛關注。這是繼美國之音(VOA)正副台長近日下台後,USAGM新任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派克(Michael Pack)對美國官媒大洗牌的又一舉動,被認為彰顯了川普政府重整官媒的決心。

被集體解僱的分別是自由亞洲電台(RFA)台長貝伊·方(Bay Fang)、自由歐洲電台(RFE)台長傑米·弗萊(Jamie Fly)、中東廣播(MEB)負責人阿爾貝托·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及開放科技基金(OTF)首席執行官兼總裁劉仙(Libby Liu)。CNN引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劉仙原定於今年7月辭職,但仍在週三晚上被解僱。

據外界分析,這是川普總統指派的保守派製片人派克於本月9日上任USAGM首席執行官後,進行的大規模改組,以清理被中共滲透的美國官方媒體。CNN引述消息來源稱,四家媒體的董事會均已被解散,即將上任的一名新董事會成員是保守派基督教組織「自由法律顧問」(Liberty Counsel)的官員。

另外,前美國調查記者傑弗瑞·夏皮洛(Jeffrey Scott Shapiro)預料將被川普任命為USAGM旗下另一家官方媒體古巴廣播局(OCB)的總裁。派克和夏皮洛都是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的盟友。向來尖銳批評中共的班農表示,這些媒體在報導上向中共妥協,派克將其總裁集體撤職,是對他們的「清算」。

在上述4名美國官媒負責人被集體撤職前,美國之音台長阿曼達·本內特(Amanda Bennett)和副台長桑迪·蘇加瓦拉(Sandy Sugawara)已在週一(15日)提出辭職。前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龔小夏透露,兩人其實是被政府解僱,因為這批左翼媒體人傾向社會主義,在報導中更傾向於採用中共的說法。

川普此前也曾經嚴厲批評美國之音,表示該機構作為美國政府旗下的官辦媒體,卻淪為中共和伊朗等專制獨裁政權的傳聲筒。他因此從2018年起便開始提名由派克來執掌USAGM,卻被民主黨參議員阻撓,直到本月4日才獲得美國國會通過。川普當時表示,這是共和黨在國會爭取了25年才贏得的勝利。

USAGM是美國政府獨立機構,旗下媒體皆接受美國政府的資金支持。派克上任USAGM首席執行官後表示,他將致力於捍衛USAGM旗下媒體的新聞獨立。他也表示,USAGM將出台一些政策,讓媒體管理工作與美國的全球利益保持一致。

責任編輯:劉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