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日报2020年03月28日讯】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爆发至今,中共官方利用一切手段,散播关于疫情的假消息。根据媒体估计,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至少有41篇疫情相关报导被中共删除或屏蔽,包括「吹哨人」李文亮和反思政府决策失误的文章。

疫情爆发初期,有700多名大陆记者前往武汉进行采访,相关新闻资讯以前所未有的程度陆续爆发。不过,根据民间自媒体「有Young周刊」近日在微信发布的文章指出,从1月23日武汉封城至本月13日,共有41篇新闻报导遭删除或屏蔽。

这41篇报导分别来自18家中国媒体,包括「北青深一度」、《冰点周刊》、《财经杂志》、「财新网」、「澎湃新闻」和「中国新闻网」等。特别是2月4日至27日,和3月2日到13日,几乎每天都有新闻报导「被消失」。

「被消失」报导篇数较多的分别来自《财经杂志》、「财新网」和「界面新闻」;其它财经媒体也有疫情报导被删除,如《中国经营报》、《第一财经》和《经济观察报》等。第一篇被屏蔽的报导是界面新闻1月23日发表的《对话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所有隔离病房已经饱和,身边已有同时感染》。报导中,前线护士受访时揭露医院不堪负荷,并透露疫情严峻。

2月26日,「财新网」刊登《独家:新冠病的基因测序溯源:警报是何时拉响的》及《来自前线医生的声音:请国际同行支援我们》;《财经杂志》则刊登《专访卫健委派武汉第二批专家:为何没发现人传人?》,文章反思疫情初期相关部门是否瞒报、国家卫健委专家早期调研是否疏忽等问题。不过,这三篇报导事后都被从网站删除。

从这些报导的视角来看,「被消失」报导的主要采访对象多为前线医护人员、染疫患者及社会问题,例如对武汉市医院疫情大爆发原因、防疫漏洞和武汉居民在外地遭歧视进行的深入追查;其它报导题材包括中国城市复工复产、探讨当局为何错过黄金防疫期,以及志愿者活动和捐款流向等。

「有Young周刊」该篇文章之后被网友转发到海外中文网站「中国数字时代网」,引起外界关注。但中共为了躲避监管部门审查,将部分字眼和敏感词汇用普通话拼音或英文来代替。

除此以外,大陆杂志《人物》本月10日刊登报导〈吹哨子的人〉,专访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抨击当局隐瞒疫情引发大灾难。该文发表后不到一天就被删除,但大陆网友巧妙运用各种外语版本,以及不同排版或字体,如倒读版、拼音版、甲骨文版、摩斯密码版、盲文版和火星文版(符号代替)等,令该文在网上持续流传。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的看法,认为「有Young周刊」该篇文章内容相当中肯,作者所提到的「被消失」的新闻报导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内容与中共唱反调,因此全部都要移除。

中国财经媒体为何能如此大胆,踩红线报导敏感议题?吕秉权认为,此次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令不少良知未泯的媒体人按捺不住,纷纷打「擦边球」,写出不少高质量报导。财经媒体大多以市场为导向,掌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和新闻监管部门对它们的掌控不如对传统时事新闻类媒体那么严厉。

除此以外,财经媒体近年来倾向电子化,做网上新闻的手法较为灵活,在用人方面也不拘一格。例如「财新网」最近不少关于疫情的报导都是交由实习记者负责,这些「初生之犊」没有传统政治包袱,更加勇于挖掘真相。

责任编辑:刘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