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日报2020年05月29日讯】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周二(26日)表示,中共央视旗下的环球电视网(CGTN)去年8月至11月在英国播放的五个频道,在报导香港抗争运动时角度严重偏颇,违反了英国当局规定的中立原则。该局因此正在考虑实施惩罚,包括撤销其播放执照。

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Ofcom指控这些频道在报导香港抗争事件时只呈现北京当局角度的立场,采访内容也只针对批判香港抗争、支持香港政府做法的民众,「严重违反规定」。按照规定,CGTN可在15天内回应这些指控。

Ofcom指出,该局正在考虑对CGTN开罚,并有权要求该频道播出调查结果、开出罚单,甚至吊销其播放执照。

CGTN前身为中共央视的外语国际频道,是央视旗下的全球性电视网,于2018年1月设立伦敦总部,希望把英国作为拓展至欧洲的踏脚石。该电视网是公认的中共大外宣,已经被禁止在推特等社交平台发送广告,以免在香港抗争运动方面误导民众。

持有CGTN在英播放执照的星空传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回应此事时称,Ofcom开罚的举动「不适当、不需要,也不成比例」,更狡辩称CGTN的观点很可能不同于观众对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英国电视台的期待。

该公司透过声明宣称,「在有巨大争议的事件中,我们不能只报导中方意见」,但CGTN的目标是「把中国观点告诉我们的国际观众,而这些观点通常与西方主流媒体不同」。

除了香港抗争运动的报导外,Ofcom也正在调查3宗针对CGTN的起诉,第一宗是前英国记者韩福瑞(Peter Humphrey)于去年5月投诉CGTN播出他受到胁迫下的自白;第二宗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的女儿投诉CGTN播出父亲受到胁迫下自白的画面;以及去年11月,声称被中共当局刑求的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投诉CGTN播出他被迫承认嫖娼的影片。

责任编辑:卜庆